close

what's SCOUT

BeingFun Lee 寫於 2011年8月6日 0:35

一直覺得自己好像不能避免談這個問題

這就像小孩出生以後還是會問爸媽「我是怎麼來的?」

長大後會思考「我是誰?」一般

我一直逃避自己去作「定義」這一回事

尤其當我奉童軍為圭臬的這些時光裡

我是童軍,童軍是我的生活精神

看來是必須回答自己這些問題

尤其當此一志業與職業相結合時

「我要給別人什麼東西?」

我可不要成為第十九層地獄的教育工作者

前天,商問了我一個問題,「童軍都在做什麼?」

這是年代久遠的老問題,但我卻覺得我終於不得不回答了

商商是我在龍潭的小孩(學生),是個很有想法的小孩

心中有著一丈量世界的尺,雖然勇敢善良,卻也難免擇善固執

有一種讓人感覺到可以希望的年輕

有一種會讓你相信還有未來的青春

他是我在龍潭遺憾沒有push成為童軍的一個小孩

「我想給他什麼東西?」  所以我遺憾

「我為什麼覺得不得不解釋他的問題?」  所以寫這篇網誌

你有沒有想像過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好人"?

我有想像過

在那個社會裡,充滿互相幫助別人的好人

這些好人心中有著積極的態度,

肯定自己,然後努力想把事情做好

正向、溫暖,而誠實又信任別人

初上大學,真的,完全沒想過我會接觸童軍

在我念的高中,童軍、康輔、班聯是三大"當社"

看著那些從營隊走出來的人

也不覺得那些人改變了什麼、得到了什麼

就只是個玩字...

而這個「玩」字的箇中奧妙,

是當時的我在很多年以後,才能感受到的

- -

dear商

童軍讓我覺得,我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不見得是你定義好人,那常常是被人欺負的可憐人  (sorry! 我很直接)

因為很多人不懂得珍惜好人,不懂珍惜好人對他的好

是的,我覺得真正的童軍要能懂得「珍惜」

懂得珍惜,就懂得自己永遠不是在最糟的狀況

有這種意識力,就有辦法調整心態、想出辦法、解決問題

洪蘭教授曾說,生命教育的價值在珍惜,我很喜歡這段話

童軍運動玩到後來,我的一點心得是

童軍人努力讓世界更好

童軍教育是童軍人努力讓他所認識的人變得更好的方法

這方法,是"教育",更是一種"玩"

商商,如果你問我"童軍在玩什麼?"

不是刻意把書本搬出來,告訴你定義嚇唬你

但我想這樣的智慧,有條列的文字敘述你會比較能吸收

童軍教育有四大目標:

品格(character)、

健康及強健體魄(health and strength)、

手工藝(handicraft and skill)、

服務他人(service to others)。

「品德」與「健康」,dear商,

我想你一定可以懂得,所以我不多作說明

只以下面兩點跟你說  :)  (請原諒我的偷懶)

「手工藝」,強調勞動價值

人最原始的技能就是手工藝(比機械更原始)

原始不是粗劣,而是指你天生所擁有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方法"

目標是讓生活變得更便利

而童軍有很多技能的訓練,也就是人認知中,所謂的"玩"

童軍技能的訓練目的,是為了更深層的情意目標

表面上童軍玩很多技能(也是容易淪為刻板印象的標的)

繩結、植物辨識、方位定向、通訊、野外求生等等

然後聽到童軍也玩垂降、飛行傘、溯溪等就會發出"哇- - -"的聲音

其實,童軍什麼都玩,因為童軍重視的是"玩"背後的價值

人際、團隊、反思、探索、極限、積極、肯定、信任

「服務他人」,強調生命價值

我們終不是為自己而活

不要把"服務"一詞侷限在"人情的救贖"

"服務"更應該是一種"態度上的回饋"

其一是積極主動去幫助他人,希望別人過更好

在社會循環下,你也會被服務到

其二是透過服務他人,你會得到成就感

肯定自己

- -

即使不是童軍,這世界上仍然有很多很棒的人,

努力讓世界過得更好

我很高興你問了這個問題

也希望我的回應你可以滿意

甚至,讓你有一些不同於以往的想法  :)

在你遊學前夕寫給你這一篇網誌

請你記得!!

到了那個新環境,

如果你不能把你的所學分享、或是把你的能力發揮,

請不要灰心或生氣,

至少,你可以把你經歷過的態度表現出來,那是你的榮譽!!

不要迷失自己!! Be a Scout !!

我期待一年後看到的是更成熟強壯的商 :)

you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kiehsc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